close

1329755359-1076760571_m   

很榮幸受高雄市電影館邀約,參與了預計今年64日至614日期間所舉辦的吉田重喜導演影展「不安の時代 – 吉田重喜的情慾與虐殺」展前試映會,也是吉田導演在1962年作品-【秋津溫泉】的試映會。放映前,影展的策展人鄭秉泓,同時也是「台灣電影愛與死」一書作者,針對本次影展進行導讀,也才讓我對吉田重喜導演有了初步的認識。高雄市電影館從2013年開始舉辦大島渚回顧展,連續三年舉辦了日本新浪潮電影影展,可說是提升高雄電影文化不遺餘力,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值得回味的經典作品,值得鼓勵。

 

在觀賞【秋津溫泉】時從電影開頭的暸草字體介紹劇中演職人員,刮花的35釐米膠卷,溫和的影響色調,馬上將觀眾帶入了50年前的時光,這樣的觀影經驗,在目前數位影像放映的商業娛樂戲院市場中,可說是相當難得。【秋津溫泉】的故事時間編排非常單純,從二戰末期的日本作為出發點,描述了一名窮困潦倒又頑疾纏身的作家周作,前往日本岡山縣的秋津溫泉區尋短的過程,在當地與溫泉飯店主人的女兒新子結識。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周作陰沉又悲觀對照到新子的活潑開朗,儼然是日本戰敗後的低迷社會氣氛背景之下,人性相當明顯的對比。

 

隨著故事時間軸的推演,康復後的周作回到城市,而新子則仍然守著家業,與親戚獨撐溫泉飯店的大樑。反觀周作,歷經了結婚、生子、事業上從不順利漸漸步上軌道,新子卻為了周作而默默持續守護著秋津溫泉,為了愛情而犧牲了她的青春。年年等待著周作的來訪的新子,在每次周作回到秋津溫泉時,帶給新子驚喜與愛情上的甜頭,但卻又在離別時留下失落的新子。事實上,故事這樣男女雙方一來一往的變調愛情,看似芭樂又毫無新鮮感,但回顧50年前日本電影在戰後時期,可說是相當前衛思想的電影作品。吉田重喜不僅藉由劇中兩個角色以寫實又毫無保留的將男女關係透過鏡頭記錄,當中周作從落魄到充滿希望,對照到新子樂觀到失落,兩者的互相消長,對照到日本城市與鄉村間,在戰後,城市從殘破到興榮,對照到鄉村繁榮到沒落,總總的人與景的編排,實在是相當細膩且用心處理了「對比」的手法。使得故事張力及深度加強不少,強烈的對比也加深了觀眾在觀賞時的衝擊感,故事的舞台雖圍繞著片名【秋津溫泉】打轉,但秋津溫泉這樣的地名,只是這個見證周作與新子之間的愛情,以及日本社會興衰的故事舞台,在這個淒美的故事背後,觀眾可以透過影像,以及劇中演員的心境揣摩、詮釋,了解到這段時代背景下的淒美愛情共識,以及日本近代歷史的發展。

 

而【秋津溫泉】的另一個賣點,相信絕對是劇中女演員岡田茉莉子的演出,他令人印象深刻、成功詮釋了新子這個堅強女性的角色,從不願承擔溫泉飯店的家業,到結識尋短的周作,對愛情的樂觀進取,象徵著日本青年世代在二戰戰敗後對於國家未來充滿正面的希望;再到為了等待周作的愛情,與親戚獨力扶持溫泉飯店,在秋津溫泉區生活,堅強中帶有柔軟的女強人個性,成功塑造了日本女性刻苦堅強的形象,也見證了日本社會女權意識,隨著時代的進步逐漸抬頭。【秋津溫泉】是岡田茉莉子第一百部演出的電影作品,也是第一次與吉田重喜導演合作,在劇中她不僅擔任演員,同時還擔任了製片及電影中的服裝設定。透過吉田導演的冰冷影像,加上岡田茉莉子的女性觀點,一剛一柔的交互作用之下,呈現出相當和諧的衝擊感,是目前商業電影市場中,無法看到的藝術水準。

 

而【秋津溫泉】中的特殊影像風格,拍攝手法、取景、運鏡、角色走位等,可以看得出影響後續日本電影發展的蹤影。日本這些老練又基礎紮實的演技演出,讓不論是【秋津溫泉】,也讓後續本次影展-同樣也是吉田重喜導演的作品,甚至是眾多日本新浪潮電影作品,演出潛能雄厚、故事內容充實且深層張力的主要原因。除了劇中岡田茉莉子的演出外,像是男主角長門裕之等演員,口條清晰且投入情緒的對白台詞,每每讓人揪心。配合著吉田導演多元化不單調的運鏡,如平移、仰角、跟拍等手法,以及日本鄉村冰冷樸實的影像風格,讓【秋津溫泉】這樣的故事營造出相當具有張力、且令人心碎的淒美感。

 

整體而言,【秋津溫泉】的影像風格、故事劇本及拍攝手法,依50年前的日本電影工業技術,可說是相當前衛又具突破性的嘗試。後續影響所及深遠,也讓現代的日本電影,甚至是受日本電影影響深刻的台灣電影界值得學習及效法。這部電影的編劇透過角色、場景,兩兩對應的對比法,透露了總總日本的社會現象以及歷史發展。這樣巧妙的手法,透過吉田重喜細膩的紀錄方式,以及極具質感的膠捲影像,所造就的是值得回味的經典之作,喜愛日本新浪潮電影風格的觀眾,絕對不容錯過。

 

 

 

 

故事劇情:

【秋津溫泉】的故事劇本,表面上是描述一段日本男女的愛情,但實際上是透過兩主要角色的個性轉變,對比到日本社會的城鄉發展及近代歷史演進的過程。不論是角色的安排,或者時代背景的描述都相當細膩且用心。吉田導演大玩對比手法,可說是讓故事呈現豐富且多元的內容,值得觀眾再三回味。在觀賞完後,對於劇中令人揪心又淒美的劇情印象深刻,後座力相當強。(7.5 / 10

 

影像美學:

【秋津溫泉】採用的是35釐米膠捲拍攝,是近年來充斥著數位影像的商業市場中相當難得。就現在來看這樣的影像風格,雖說復古味十足,但那就是當年的電影技術,只是在在現代的角度反而頗具新鮮感。而當中鮮艷又飽和的影像色調,將日本鄉村、城市等場景拍攝相當具有時代感,對照到記錄這段愛情故事,更增添了一絲淒美感。只能說,若要與現在的數位影像技術相比,各有優劣,但35釐米膠捲讓影像空間與觀眾間,蒙上了一層美麗的面紗,是讓人更加醉心的主要原因。(7.5 / 10

 

電影配樂:

電影的配樂可說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因為電影開頭的演職人員表介紹時,配樂主旋律便一再重複,並烙印在腦海之中。而在劇情的轉折時間點上,配樂也會自動隨著劇情而有所變化。我想這也是當年電影的一大特色,喜愛復古風格音樂的朋友一定會喜愛。(7.0 / 10

 

視覺特效:

這絕對不是一部視覺特效的商業電影。但以當年電影製作的重點,【秋津溫泉】著重於紀錄男女主角的愛情以及日本社會的演進,其營造日本二戰末期、戰敗到經濟復甦等場景相對簡單,且可清楚交代帶過,我想這不用視覺特效、大場面,也能做到的。(不計分)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日本新浪潮電影的觀眾、喜愛吉田重喜導演作品的觀眾、喜愛岡田茉莉子的觀眾、對日本近代歷史感興趣的觀眾

 

個人總評:7.3 / 10

 

 

「不安の時代 – 吉田重喜的情慾與虐殺」影展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J5NgTeNiY

 

影展相關導讀:

重訪不安的時代:吉田喜重、岡田茉莉子、情慾+虐殺......(策展人鄭秉泓(台灣電影愛與死一書作者))

http://kfa.kcg.gov.tw/n/news/news_detail.php?catid=1517

 

「不安の時代-吉田喜重的情慾與虐殺」影展導讀(文 / 張昌彥(資深影評人、日本電影研究學者)

http://kfa.kcg.gov.tw/n/news/news_detail.php?catid=1513

 

 

(文中圖片、影片版權,皆為電影發行商所有)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