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很久沒有在電影院裡好好地痛快哭一場了!是看到勇敢追求夢想的那份執著與感動,您怎麼能夠不被動容呢?《飛躍奇蹟》描述關於1988年代表英國參加加拿大卡爾加里冬季奧運跳台滑雪項目的運動員—艾迪愛德華斯,從年幼時期對運動的熱愛,夢想參加奧運會的故事。雖然諸多史實因劇情需要而被改編,但電影整體塞滿了勵志、歡樂以及熱血的氣氛。劇情隨著輕快的音樂,流暢的敘事方式,從頭到尾的情緒張力維持在最高狀態,是一部整體表現非常出色的運動題材電影作品。

曾以《愛在陽光燦爛時》一作打響知名度的德克斯特佛萊徹(Dexter Fletcher),在本片的導演能力相當出色,在劇情敘事方面表現十分精彩,緊緊抓住了每位觀眾的情緒神經。而「追求夢想」這個主題,過去一直是運動主題電影的核心價值,也是運動員們透過各項運動項目所想要達成成就的本質。但若是從一位從小被認定先天能力不足、甚至被嘲笑為傻子的角色,「追求夢想」儼然成為一種障礙時,這樣的因素便是本片故事相當不錯的切入點。同時,在探討嚴肅議題的同時,塞入了大量笑點,成功營造輕鬆幽默的氣氛。觀眾們能夠沉醉在由泰隆艾格頓所詮釋的主角艾迪,並感受艾迪可望參加奧運會的那份執著與熱情,同時也能在劇情加入的笑料放聲大笑,忘去你我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煩惱。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片擔任監製的馬修范恩斯也將過去《星塵傳奇》、《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以及《金牌特務》等作品風格帶入本片。其劇情敘事線融合復古音樂加強了電影流暢感的強烈特色,同時以蒙太奇配合傳統線性剪輯的方式,紮實的將劇中兩位要角塑造相當鮮明,極具深度。個人認為,《飛躍奇蹟》所描述的故事十分精采,最大的關鍵在於劇情收斂並聚焦於主角的生活,不做過多的旁支劇情,使整體故事內容十分紮實。同時,主角與配角間的關聯性也拿捏得當,不論在情緒或是敘事上都十分連貫。縱使《飛躍奇蹟》的整體故事仍大致可區分為傳統好萊塢劇本的三大段落編排:主角年幼時期、接觸跳台滑雪運動以及參加奧運會,彼此間透過劇中的小道具,諸如牛奶、調味料罐等賦予特殊意義加深關聯性;在細節以及大架構的故事建構掌握得宜,在敘事技巧上十分卓越。

  

《飛躍奇蹟》電影的強大正能量渲染力,絕對是您值得電影院感受的理由。個人尤其推薦給在工作上遭遇困難,或是放棄夢想決定庸庸碌碌過一生的朋友。艾迪那份充滿傻勁的執著與熱情,縱使不是在奧運會上成績最好、眾所注目的超級運動明星,其散發出的氣場以及面對挑戰無所畏懼的態度,我想就是讓人著迷的地方。特別的是,在劇情中特別穿插了艾迪一度認清事實並且承諾放棄的橋段,讓人揪心,使觀眾們不禁在心中吶喊「為何放棄」的疑問,不知不覺,那最重要的運動家精神就在潛移默化之中,深植每個觀眾的心。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休傑克曼所飾演的布朗森派瑞,其實是個虛構的角色。實際上,主角艾迪是由兩位美國教練所指導,且艾迪本身也是冬奧滑降項目的高手,對於跳台滑雪的基礎並非如電影所描述的一無所知。電影中穿插了布朗森派瑞,以及由克里斯多福沃克所飾演的老教練,帶出了運動員在享受名利後的迷失,以及運動員間師徒傳承的精神。艾迪拜布朗森為師這樣的安排,實際上也對布朗森與老教練之間的師徒關係產生明顯對比,同時也加強了電影整體戲劇張力。就在那短短的100公尺、幾十秒之間便決定了名次高低,卻同時滿足了運動員們追求人生目標的本能渴望,那份感動透過情緒放大的慢動作鏡頭,緊緊抓住了每位觀眾的情緒。

片中不斷強調奧運會的精神:「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這句話,個人認為詮釋得相當得宜,不會過於矯情也不至於未搔癢處。整體而言,《飛躍奇蹟》成功牽動觀眾的情緒神經且喚醒了內心對於挑戰極限的渴望。整部電影滿滿的正面能量,足以鼓勵也許正遭受低潮或人生困境的朋友,朝正向的態度努力邁進。而利用聚焦於主角艾迪的故事主軸,針對跳台滑雪運動反而僅作概略性的描述,也絕非針對該運動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作深入的解釋。透過主角艾迪的人生經歷,我們能夠記得那些在阻饒夢想的阻力以及支持的助力,在兩者對比之下,發覺人與人之間的奇妙互動,感受到那股追求夢想的傻勁與熱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值得細細品味的小品故事,劇情收斂且主題性強烈,穩紮穩打的描述運動員追求自己夢想,並對主角所遭遇的困境描述相當細膩,渲染力十足。我們能夠跟著主角的跌倒而感到心痛,也會因為主角的成功而在內心歡呼感動。個人認為,是一部讓人感到正向鼓勵的佳作。
(8.5 / 10)

影像美學:
大量的英式復古元素以及飽和度十足的影像風格,將主角艾迪以及身邊所發生的故事活靈活現,讓人非常著迷。而片中大量快節奏的編排,流暢感十足的剪輯方式,以及充滿巧思且多元化的運鏡,如一鏡到底、第一人稱視角等極具創意的拍攝方式,敘事技巧掌握得宜,讓人感到舒適。
(8.3 / 10)


電影配樂:
過去多次與馬修范恩導演合作及參與多部娛樂電影的配樂家—馬修馬傑森(Matthew Margeson)擔任《飛躍奇蹟》配樂工作。大量復古風格電子樂,配合選染力十足的畫面影像,兩者搭配十分出色。
(8.2 / 10)

視覺特效:
藉由速度感十足的特效畫面,成功帶出了跳台滑雪運動這個讓人腎上腺素爆發的運動項目。觀眾能夠在電影院感受這樣情緒激昂的氣氛,並宛如置身於現場為艾迪歡呼,個人認為是非常愉快的觀影體驗。
(8.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運動題材電影的觀眾、喜愛泰隆艾格頓的觀眾、喜愛休傑克曼的觀眾、喜愛德克斯特佛萊徹導演作品的觀眾、喜愛英式搖滾的觀眾、喜愛英國文化的觀眾

個人總評:8.4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