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6  

由福斯電影公司所發行的X戰警系列電影,從本傳三部曲(《X戰警》、《X戰警2》、《X戰警:最後戰役》)、前傳三部曲(《X戰警:第一戰》、《X戰警:未來昔日》、《X戰警:天啟》)以及金鋼狼三部曲(《X戰警:金鋼狼》、《金鋼狼:武士之戰》、《羅根》),到去年嘗試以限制級尺度上映的《死侍》。縱使電影評價褒貶不一,但一路走來也經過了17個年頭,仍讓影迷們認識到這個迷人的變種人世界觀。

而《羅根》作為金鋼狼三部曲的最終回,同時也是休傑克曼最後一次扮演金鋼狼的電影作品,本片重新將焦點拉至生命將盡的金鋼狼身上,以及他與老年X教授之間的互動,縮小了故事的規模,加重了劇中角色的戲劇份量與張力。而金鋼狼不死之身的特質與風中殘燭的形象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與新角色X-23兩世代的對照,探討了金鋼狼在生命最後的旅程之中,對於生命的態度以及一連串的心境轉折:講述了一位在變種人權力鬥爭下,狹縫中求生存的淒美謝幕。

就個人而言,《金鋼狼系列電影》跳脫了過去《X戰警系列電影》探討人類與變種人之間的矛盾,影射現實生活中,美國近代歷史對於種族議題的紛爭;將焦點轉移至金鋼狼的起源、遭遇的事件,以及最終生命的盡頭。並利用其不死之身的特性探討了生命的意義。不僅跳脫了時間的限制,可做為一個旁觀者橫跨整個世界舞台,在現實歷史的事件之中做不同的創意玩轉;同時也像是帶領影迷們進入這個迷人的影像空間之中,進而將銀幕內的角色與觀眾拉近距離。

飾演金鋼狼的休傑克曼,與飾演X教授的派崔克史都華,兩人從《X戰警》首集開始合作至今已超過17個年頭。兩位演員長期以來培養的默契,在劇中對白內一來一往可說是嶄露無遺,也讓觀眾們感受到這兩個角色最直接也最自然的情緒變化。在《羅根》裡我們可以看到兩個X戰警世界中的要角,垂垂老矣的扮相,足以感受到本片中充滿絕望的頹廢感。若是將兩位初登場的形象,與《羅根》中的樣貌對照,我們可以感受到兩個歷經滄桑的角色,在這個影像世界中如今成為苟延殘喘的浪人,體會他們期盼回歸平靜生活的心境,同時也能感受到時間的殘酷與無情。另一方面,電影力道集中在兩人如何規劃生命最終的旅程,彷彿影迷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如何規劃未來?

《羅根》的故事就是如此充滿人性與感慨,特別是在親情與友情的描述上,彷彿一位生命將盡的朋友活脫在銀幕上忠實呈現,處處需要被照顧,三不五時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會失控。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派崔克史都華將老人需要面對的難題、生活之中的瑣碎之事、行動不便等行為詮釋相當到位,在角色個性上也帶有一絲幽默感,成為本片中緩和劇情的潤滑劑。他就像是你我現實生活中的長輩:偶爾做出一些任性的堅持,或是在生活中發些小牢騷,讓你我感受到好氣又好笑。我想,這都是讓我們感覺《羅根》這部電影溫情的地方。

而電影中出現的新世代變種人,以X-23這個小女孩出發,或許是為了未來X戰警電影世界觀鋪路,同時也是本片故事劇本中探討生命延續的重點之一。回顧過去金鋼狼三部曲:《X戰警:金鋼狼》描述一個英雄人物的誕生,與變種人的崛起;《金鋼狼:武士之戰》藉由金鋼狼的自癒能力,暗喻從原爆傷痛中重生的日本,描述金鋼狼面對朋友的逝去與悲痛中重新出發;那麼第三部曲的《羅根》則是讓我們了解生命的價值與天賦傳承的寓意。

我們可以看到劇中金鋼狼、X教授與X-23在公路旅行中短暫停留在一黑人家庭中,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與重要,並透過X教授對於金鋼狼的期許,勾勒出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樣貌,同時也對一路走來始終孤寂的金鋼狼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課。縱使我們都是孤單來到這個世界,也孤單的離開這個世界,或許在生命的旅程之中,我們就是希望透過家庭的組織,與世代傳承的過程,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就本片的親情面、感情面上,《羅根》可說是娛樂性與戲劇張力兼顧的超級英雄電影佳作。

而劇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兩位要角的逝去:X教授與金鋼狼之死。X教授的死亡讓我們了解生命的無常,縱使神通廣大的變種人,在生命的落幕時刻面對危難也無能為力,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奈。而金鋼狼最終說出:「原來就是這種感覺」,道出多層涵義,也讓我們感受到金鋼狼最後獲得了生命的善終。「原來就是這種感覺」,似乎在說明金鋼狼終於體會到死亡,也是他一路走來一直追求的願望終於實現;另外也說明了金鋼狼在最後生命階段,終於感受到親情在生命旅程中的意義,坦然面對了X教授這個做為父親形象的角色逝去,以及傳承天賦至下一輩X-23的重要時刻。我想,正當最後X-23說出「爸爸」一詞,《羅根》的故事完結,落幕的感動或許帶有一絲不捨,但其實就像你我生命一樣,或許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但一路走來的旅程,其實回頭想想都獲得善終。變種人精神不死,只是凋零。

整體而言,《羅根》做為《金鋼狼》三部曲完結篇的任務,就故事劇本而言執行地非常到位,不僅交代了X戰警世界觀內兩大要角最終的生命旅途,也同時帶出新一代變種人的崛起。除此之外,電影中充滿滄桑氣氛的故事舞台,簡單的公路電影基調與角色配置,完整道出生命的價值以及人們面對死亡的態度,可說跳脫以往變種人世界較大規模的故事架構,反而聚焦在單一角色身上,使劇本收斂而精采,同時兼具戲劇張力與娛樂性,在動作場面上也有不錯的表現。雖然《羅根》將金鋼狼的故事完結,但我仍然期待未來看到更多如此硬派風格的變種人故事,也期待未來X戰警系列電影世界觀的發展。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羅根》的故事劇本簡單但不單調,不僅在金鋼狼的最終生命落幕時刻做出很好的交代,同時也道出X教授對於生命的態度與思維,不僅能夠對應到現實生活中,人們對於生命的態度與面對未來的期盼,同時也透過變種人最終生命的旅程,貼近影迷們你我的生活,使整體電影充滿人性的關懷。
(9.0 / 10)

影像美學:
簡單的公路電影基調,充滿大量美國中西部的沙漠景觀,荒煙漫草與遼闊的畫面,並搭配老電影《原野奇俠》,反映了主角們在絕望的大環境中,孤寂又絕望的氛圍。主題圍繞在變種人老年生活,對應到簡單又自然的影像風格,個人認為是在詮釋劇中角色心境上不錯的詮釋方式。
(8.5 / 10)

電影配樂:
曾以《決戰3:10》與《危機倒數》兩部電影獲得兩次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提名的美國籍配樂家—馬可貝爾特拉米(Marco Beltrami)所操刀,在描繪美國中西部荒野感的配樂上下了不少工夫。就整體電影氣氛而言,本次配樂掌握了金鋼狼在荒野之中頹廢生活的滄桑感,同時也配合了淒美的影像風格,表現出色。
(8.0 / 10)

視覺特效:
自《死侍》開始,福斯嘗試以直接又暴力的敘事手法,呈現老年羅根的氛圍,個人給予非常正面的肯定。除了忠於原著漫畫的風格,同時也是大膽突破了過去X戰警難以超越的道德界線,認真探討了變種人面對威脅時的反應,金鋼狼如何最最後一次的困獸之鬥。片中有大量的血腥動作場面,呈現了金鋼狼獸性十足的張力,同時也是讓本片劇情節奏緊湊、流暢的最大功臣。
(8.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金鋼狼角色的觀眾、喜愛X教授的觀眾、喜愛休傑克曼的觀眾、喜愛派崔克史都華的觀眾、喜愛小羅莉的觀眾、喜愛X戰警故事的觀眾

個人總評:8.5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