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27  

延續首集故事,《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依舊保有首集《捍衛任務》所建立的獨特世界觀,對於殺手們所身處的世界、規則以及運作方式,續集可說是在原有設定上更加強了該世界觀下的角色間關係,以及殺手界的規矩(行規),並以其一貫的冷酷影像風格,拍出其令人沉醉又迷人的故事。

就個人而言,《捍衛任務》系列故事之所以迷人,在於其冷硬色調的畫面風格,帶有一絲雅痞、時尚又具質感的場景設計,故事中各角色的個性分明且獨特,我們能夠在短時間內在腦袋中對任何一個畫面或角色產生深刻的印象。而世界觀直接以畫面呈現(非以一般口述型式交代),並以基努李維所飾演的約翰維克一角的遭遇,讓整體故事更顯立體化。其精準又不拖泥帶水的台詞設計與劇情,加上槍火與拳腳間厚重的扎實感,嚴肅又帶有玩味的娛樂享受,確實使之成為動作片市場中令人為之驚豔的系列作品。

就角色而言,約翰維克完全就是一個為基努李維量身打造,集憂鬱、壓抑、不善言語等個性於一身的角色。基努李維活脫脫就是約翰維克本人,換言之,約翰維克一角即是基努李維的代表。這位惦惦吃三碗公的狠角色,殺人不眨眼,發狠起來就算是慢慢走路逼近也感受到一股殺氣的銀幕形象,我想便是本片另一個令人著迷之處。而諸如大陸飯店或是首集出現的俄羅斯幫派,甚至是續集中出現的「高層」、「接線生」等,透過配置在各職務或場景中的角色,帶出整體世界觀,更是讓人感到新鮮。有趣的是,電影中穿插不少利用角色個性營造的反差萌笑料,帶有一絲黑色幽默以及輕鬆活潑的氣氛,使整體電影不至讓人緊迫的無法喘息,反而讓觀眾們在緊湊的節奏下獲得喘息空間,並體會感受約翰維克遭遇的喜怒哀樂。

在劇情方面,首集在前半部花了相當大的篇幅描述約翰維克殺手生涯的淡出,以及遭遇喪妻之痛,並透過一隻米格魯小狗以及一台愛車等物品,代替了約翰維克的心理寄託。而當一位屁孩成為整體故事的導火線,續集故事除了延續這條導火線引燃的後續效應,同時也傳達了約翰維克在職業生涯時期造的餘孽、必須承擔的責任,以及殺手之間的恩怨情仇,著實加深了整體故事劇本的深度。我們能夠透過各種不同的關鍵物品,感受到角色們對於不同事件的看法;亦或是從簡潔有力的對白之中,一窺各方人馬對於同一件事物的不同價值觀。而本系列故事劇本絕妙之處,在於約翰維克這個角色根本不會在遭遇困境中做出選擇,反而豪邁又直接的大開殺戒,打破了過去傳統動作電影中,角色們常必須面對二選一、逃與不逃、單打獨鬥或是團隊合作等選擇題式的既有框架。沒有廢話、沒有過於多餘又刻意的動作或言語,直接又毫無保留的暴力,反而造就了其獨特的豪邁美學。

有趣的是,《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在結尾的轉折安排,讓約翰維克面臨另一項難關,一方面為第三集的故事鋪路,另一方面也讓約翰維克這個角色保有人性脆弱的一面。在冷酷又憂鬱的外表之下,我們可以感受到約翰維克逐漸怒火攻心的心情,彷彿在復仇之路中逐漸上癮,並做出越來越多衝動且無法回頭的事情。有別於首集完全按照規矩,在體制內玩著殺手們約定俗成的傳統行規。在電影中,透過旅館經理溫斯頓所述的遊戲規則令人印象深刻:世界要有規矩,否則亂了套。觀眾們彷彿置身在這樣的規矩之中,透過旁觀者的角度,審視著劇中每一位角色的行為,你我都是這個世界的評審。而本集也將圍繞在「規矩」的主旨上,說明該世界觀的運作核心,將劇本收斂而聚焦於約翰維克的困境。

然而,本集最大的突破,便是回歸到探討墨守成規的殺手,被迫挑戰遵守規矩的價值觀,以及試圖打破規矩、做出偏離正軌行為的抉擇。當約翰維克打破了過往塑造的形象,成為亡命之徒,我們不由得開始以理性與感性兩面評判故事中的約翰是否仍為正義。觀眾們一定能感同身受他難以啟齒的無奈,也讓我們同情他所遭遇到種種的難題。其故事結局從冷酷的氛圍,轉為淒美的氣氛,是個人認為非常巧妙的安排,也不禁讓人期待第三集故事的發展、殺手世界對約翰維克的封殺令、以及勞倫斯費許朋所飾演的丐幫幫主等角色的表現。

整體而言,《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故事單一、淺顯易懂,對於喜愛動作片的觀眾族群而言,期待看到的元素皆可一網打盡。包括紮實的動作場面,CQB近距離戰鬥、巴西柔術、CAR戰技或是鎗火搏鬥,都能讓人看得直呼過癮。而透過不同場景的設計,本集更加強了這些打鬥橋段的華麗感。毫不拖泥帶水的近身搏鬥,直接且暴力,連同故事中的角色台詞也沒有長篇大論的廢話,剪輯也十分緊湊精彩。就個人而言,《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三大重點:一為基努李維的單調中帶有無限憂鬱的形象,完美詮釋了約翰維克這位冷酷又不苟言笑的角色;二是完整的殺手世界觀建立,殺手間的行規以及傳統規矩;三則是本片中的動作戲碼,精彩且扎實。不拖泥帶水又毫無保留、直接的暴力美學,是動作片電影迷不容錯過的系列作品。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延續首集故事所建立的世界觀,本集更加強了該世界觀下的殺手行規,以及殺手間的誓約關係。當中有關殺手令的設定也十分有趣。毫無拖泥帶水的快節奏敘事,使動作橋段比例加重,是喜愛動作片的朋友不容錯過的續集電影。強烈建議觀賞本片前,需補完前作,以了解該故事完整的世界觀。
(8.5 / 10)

影像美學:
維持前作真實的CQB近距離戰鬥技巧,結合動作武術的應用,本片打鬥橋段一就不讓人失望。而透過更多元化的場景設計,冷調光影照射的攝影鏡頭,大量的跟拍以及搖晃運鏡,使整體電影維持腎上腺素高昂的氣氛。
(8.5 / 10)

電影配樂:
首集擔任配樂的泰勒貝茲回歸續集配樂操刀,並於電影開頭延續約翰維克在倉庫與碼頭大戰的主題音樂,還邀請邀集於首集演唱《Who You Talkin’ to Man?》的Ciscandra Nostalghia獻唱帶有迷幻風格的搖滾樂曲,並在電影中演出派對上的演唱樂團,是為本片的小驚喜彩蛋。而這張帶有硬蕊、前衛、電子以及迷幻風格的搖滾配樂,是近期個人相當推薦的原聲帶專輯。
(9.0 / 10)

視覺特效:
暴力寫實的影像風格,配合逼真又毫無保留的特殊化妝以及視效,絕對是提升本片冷酷氣氛的一大功臣。包括開場在城市中的飛車追逐,中場於羅馬古蹟中的混戰,或是終場於前衛藝術館中的鏡面打鬥,強烈的視覺風格使《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相當具有特色。
(8.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捍衛任務》的觀眾、喜愛基努李維的觀眾、喜愛動作片的觀眾

個人總評:8.6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