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8  

 

轉眼間,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MCU)系列電影已邁入第14部,也是開始漸漸步入第三階段的核心。從現實的物質世界,逐步轉介神祕學與魔幻元素的英雄人物,《奇異博士》可說是在MCU中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重要關鍵。就個人而言,《奇異博士》整體的電影氣氛仍然保持著MCU一貫的電影風格,以輕快的節奏融入幽默輕鬆的劇情,帶出英雄人物所保有的獨特元素。劇本的編排、正反兩派演員的選角,以及商業娛樂考量上,著實站穩腳步。MCU的每部作品皆帶出各種不同讓人驚豔又意想不到的創意,《奇異博士》也不例外,漫威的「點子之屋」響亮招牌當之無愧。

就電影技術而言,《奇異博士》IMAX 3D版本所帶給觀眾的視覺震撼,絕對遠遠超越過去13部MCU系列電影的3D效果。利用萬千世界的意象,詮釋具象化的魔幻世界,精彩的創意,跳脫以往MCU系列作品,將觀眾帶往另一層次的想像力豐富的影像空間。

《奇異博士》的觀影重點,建議可將注意力集中於動作場景的設計。在描述角色們進入非物質世界的場景,以萬花筒般的對稱世界,將現實生活的巴洛克英式建築做為發想,嘗試讓觀眾們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空間轉換連結,看得出製作團隊希望帶領觀眾進入《奇異博士》原著漫畫中描述奇幻魔法世界的具像化表現。個人認為,這是一部跳脫MCU復仇者聯盟成員電影的新起點,猶如《星際異攻隊》介紹給觀眾們地球外的星球,以「外星科技」作為楔子解釋那些原本存在漫畫中的二次元劇情。而《奇異博士》則是帶領觀眾進入新的漫威宇宙篇章,令人期待接下來MCU系列電影第三階段的發展。

綜觀來看,今年同樣屬於MCU系列的《美國隊長:英雄內戰》,讓觀眾明白各個英雄人物在過去合作的階段,逐步邁向分裂並隨即延伸出新的故事發展線。而《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後,也可以看出雷神索爾故事線也與《內戰》成員有所分歧。《奇異博士》作為第三階段的第二部電影,在片尾處介紹了接下來《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將與《奇異博士》的世界作為連結,更可嗅出漫威影業在未來的野心,同時也將原本以神祇姿態存在地球世界的索爾,將與《奇異博士》所介紹的超自然力量、魔幻世界與非物質空間結合,為未來的MCU世界做好準備。

雖說《奇異博士》在MCU系列電影的地位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但回顧電影本身的劇情敘事方式卻十分保守。劇情非常安全的介紹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BC)所飾演的史蒂芬史傳奇,從原本一位受人尊重的神經外科醫生,因車禍意外造成的手疾而無法重回手術台,進而前往加德滿都尋求秘方。在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上,角色與角色間的相遇非常平凡,總總巧遇在快節奏的劇情下彷彿走馬看花般的交代完畢,實為MCU系列電影在介紹新超級英雄人物一貫的手法。以2008年MCU第一部作品《鋼鐵人》為例,我們同樣可以看到一位自視甚高的天才富翁,在人生遭逢巨變後重新找到人生新的目標,並以鋼鐵人的身分開啟接下來的故事,《奇異博士》的劇情似乎完全套用了這樣的公式,雖說了無新意,但算是打出了一個安全牌。

可喜的是,劇中不論是BC所詮釋的奇異博士,或是由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所飾演的古一(Ancient One)、奇維托艾吉佛(Chiwentel Ejiofor)所飾演的莫度(Mordo),以及麥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所飾演的反派卡西流斯(Kaecilius),都有非常卓越的演出。其中幾段特寫角色們臉部的鏡頭,在令人揪心的對白之下激動流出眼淚,其表情有著十足的感染力而不顯浮誇,令人動容。就個人而言,這幾位在劇中演出的實力派演員們撐住了《奇異博士》整體故事氣氛,讓故事張力足以表現到位,也是本片不錯的賣點。

有趣的是,電影劇情中試圖探討有關「時間」以及「生死」的嚴肅議題。隨著故事時間軸的推送,我們可以看見在鏡頭框架中的演員們試圖透過台詞傳達芸芸眾生存在萬千世界汲汲營營卻容易迷失自我的辯論,也試圖在劇情轉折處,以醫生搶救生命,生命卻無法跨越時間的特性,做出有別於過去MCU系列的哲學深論,與以往探討單一位英雄的內心有所不同。而奇異博士如何從事業高峰遭遇人生劫難後,重新在混沌中找回真實的自我,從迷失中透過神祕學的帶領,讓觀眾們彷彿成為古一大師的門徒,與奇異博士一同成長,是本片劇情不錯的著力點。

而劇情試圖探討「時間」以及「生死」的過程,在奇異博士掌握能夠控制時間的阿加莫多之眼後打破常規,是本片中最大的轉折。然而,故事就在主角利用時間的無數迴圈、超脫生死的苦難作為結尾的方式略顯扁平,與前段故事古一在卡瑪泰姬介紹萬千世界的過程,或是在混亂的城市空間中打鬥的畫面相比,整體故事線頭重腳輕,是個人認為較可惜的地方。

整體而言,《奇異博士》的娛樂性十足,透過3D效果詮釋《奇異博士》原著漫畫中的魔幻世界十分出色且到位。個人十分推薦觀眾們選擇IMAX 3D版本欣賞,並感受《奇異博士》所帶給觀眾們的視覺震撼,絕對是過去MCU系列電影前所未見且超乎想像的享受。我想這絕對是漫威迷最期待得到的觀影體驗,也是漫畫迷們希望看到原本二次元的人物,在銀幕上活靈活現的樣貌。而漫威這次大手筆網羅兩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等級的演員(BC與奇維托艾吉佛)、坎城影帝等級演員(麥茲米克森)、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等級演員(蒂妲史雲頓)等人同台演出,在角色詮釋上有非常精采的表現,他們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句台詞或是每一個動作都讓人在觀賞電影的過程感到舒坦,行雲流水般的演出,感染力十足。

就《奇異博士》在MCU系列中的地位,扮演著漫威英雄進入虛幻世界的重要角色。電影整體風格也足以看到漫威大老,同時也是本片監製的凱文費吉(Kevin Feige)對整個系列電影的影響力,仍然可以掌控住大局,算是對MCU未來鋪下良好的道路。當然,《奇異博士》的結局只能算是一個階段性任務的結束,也讓我們更期待這個野心強大又迷人的漫威帝國在未來的表現如何了。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一貫的MCU系列電影介紹新人物的固定公式,從原本人生順遂的天之驕子,遭遇人生劇變後探索迷失的自我。人物間的相遇沒有邏輯性,只有編劇的合理化,沒有太多令人驚訝的轉折,算是以保守又安全的方式講述完《奇異博士》的起源過程。值得慶幸的是,諸多劇情平凡的缺陷在本片中以演技派演員的詮釋方式下,讓情緒氣氛加了不少分。
(7.0 / 10)

影像美學:
千變萬化的鏡頭表現,快節奏又令人目不暇給的畫面剪輯,配合驚人的視覺特效,絕對是本片最大的賣點。諸如在城市中的打鬥場面、古一帶領使傳奇進入迷幻的空間,令人感到新奇的靈魂出竅打鬥場景,空間重力變換等場景都別出心裁,極具創意!
(9.0 / 10)

電影配樂:
曾多次參與皮克斯動畫配樂的麥可吉亞奇諾(Michael Giacchino),在《奇異博士》操刀配樂可再次看出他對各場景的氣氛轉換上的用心,特別是融合了西藏、尼泊爾地區的異國曲風,在氣氛營造上加分不少。
(7.5 / 10)

視覺特效:
不用多說了。IMAX 3D的視覺效果,絕對是您最佳的選擇!
在電影中充滿大量的城市打鬥場景,在不同空間中的轉換,魔法師們透過法術擾亂空間的特效場面,透過IMAX的規格足以看出畫面的張力與氣魄,3D則可清楚感受到空間變換的深淺層次,是絕對值得享受的觀影體驗。
(8.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漫威漫畫電影的觀眾、喜愛BC的觀眾、喜愛妲史雲頓的觀眾、喜愛奇維托艾吉佛的觀眾、喜愛麥茲米克森的觀眾、喜愛瑞秋麥亞當斯的觀眾、喜愛奇異博士原著的觀眾、視覺特效傾向的觀眾

個人總評:7.9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