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5  

遙想1996年《ID4星際終結者》造成的轟動,人人都在互相問:「你看ID4了沒?」如今也是一堆人在問同樣的問題,但若答案是「看了」的您,會給對方什麼樣的觀影建議呢?

回想首集《ID4星際終結者》,外星人入侵所引發的大規模災難、人類的軍事科技抵抗外星人武力強大的威脅,這種科幻片結合災難片的新形態電影,驚人的視覺效果與趣味性十足的故事,的確是讓《ID4星際終結者》成為經典電影的成功關鍵。而20年後的《ID4星際重生》,劇情以《ID4星際終結者》後的20年期間與之後作為出發點:人類為了預防外星人再次入侵所做出的改變,世界各國放下過往的成見互相合作,朝共同防禦、共享資源的目標邁進。故事構想雖有很大的潛力,在新的國際關係以及角色人物上能有很好的發揮空間,但成果卻讓人直翻白眼又失望搖頭。個人認為,其原因在於劇本不夠細膩,抓錯了首集成功的重點,反而端出了一本拼拼湊湊的剪貼簿。在光炫奪目的特效場面後,我們到底對於《ID4星際重生》還保有多少印象?亦或是有多少令人感動或震撼?

《ID4星際終結者》的故事劇本可大致拆解為三大部:介紹地球上的角色(政府官員、市井小民、軍人等)、外星人入侵後發生大規模攻擊事件、人類集結反攻成功。紮紮實實的三段戲,可說是好萊塢的編劇既定公式,而如何利用這既定的編劇公式玩出新意,羅蘭與編劇迪安德杜夫在首集的編排可說是用盡巧思,在各角色的塑造上令人印象深刻,在電影節奏的掌握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嚴肅中帶有一絲趣味性,使電影整體氣氛輕鬆而娛樂感十足。其羅蘭個人風格強烈的影像語言,配合著令人歎為觀止的驚人視覺特效,《ID4星際終結者》能夠成為經典之作在於其故事劇本的用心建構。但對照到《ID4星際重生》不僅有失過去敘事水準,新角色與舊角色間的落差甚大,宛如斷層般的鴻溝,角色與角色間的關聯性僅剩下交代不清的故弄玄虛,反而讓故事舞台上的人物們與觀眾間的連結感不足,造成後續劇情張力無法伸展,更甭說這些角色的喜怒哀樂是否牽動著觀眾們的心情。回頭想想,當這些號稱飛行菁英的熱血青年遭遇危險,我們是否感到緊張?是否感到揪心?

有趣的是,羅蘭試圖重現首集比爾普曼在最終人類反攻,那場慷慨激昂的演講,而頻頻在《ID4星際重生》中利用新生代演員對著鏡頭激勵吶喊,卻老是那幾句團結、合作、勇敢、信心等空洞又了無新意的口號台詞,個人認為是完全是在抓錯重點。就這20年期間,我們在續集中看到人類突飛猛進的科技,讓原本首集中出現的軍武更加進步,但卻只能交出一場場毫無秩序可言的攻擊行動,以及無法讓人驚豔的未來空戰。當機砲和飛彈被一閃而過又輕柔的雷射脈衝光束取代,當原本發發紮實的槍砲彈藥被科幻感十足的雷射槍取代,感官的震撼感大大降低,連帶電影整體的娛樂性也扣分不少。但仔細回想首集中,威爾史密斯在沙漠中狠狠揍了那墜機的外星人一拳,足以抵過《ID4星際重生》中任何角色的一刀一槍。

這讓人不禁想問,這部原本潛力十足的續集電影,想表達的到底是人類科技的進步?還是入侵的外星人毫無長進?而那個突然出現的第三勢力,為了第三集鋪梗的用意為何?在劇情細節無法深入探討,特效場景又無法震撼人心、新生代演員又缺乏亮眼的突破演出,總總擺錯重點的橋段,諸如僅32%燃料的戰鬥機卻能與加滿油的戰鬥機一樣飛天遁地、寫滿牆壁的外星鬼畫符、從背後攻擊外星人等莫名其妙又毫無邏輯的劇情,頻頻教人直冒冷汗。

就個人而言,《ID4》系列的最大核心理念,在於美國精神一再呼籲的—一個由平民建立的國家,人人都是英雄。但這20年期間,我們期待看到新的一輩誕生,看到20年的準備,如何抵抗外星人再次入侵,期待看到有更精彩又刺激的特效場景。如今《ID4星際重生》剩下的,只有空泛又鬆散的故事劇情,以及無法讓人感到驚艷的視效場面。整體而言,《ID4星際重生》作為一部續集作品,無法把握住首集所建立起的經典形象,也無法找回舊影迷當年的感動。羅蘭導演完全抓錯了系列電影所要傳達的理念以及重點,頻頻在非常表面的橋段上加油添醋,炒出了一盤什麼都想加的大雜燴。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缺乏說服力的故事邏輯,角色塑造不夠深入,角色與角色間的關係交代不明,無法令人印象深刻。新舊演員間的描寫無法產生連結,造成劇情張力不足,在細節上也不夠細膩,有失首集水準,令人失望。
(5.0 / 10)

影像美學:
電影全片的影像風格,保有羅蘭導演過去災難片的大場景攝影。大規模的破壞,以代表性的地標,交代了全球性的毀滅。也許我們曾在《ID4星際終結者》終看到著名的紐約帝國大廈、白宮等地標被外星光束所摧毀,但我們能夠藉由這些華麗的爆破中找到那深藏在心中的破壞慾望,但在續集《ID4星際重生》中只看到亂七八糟又毫無秩序的毀滅,讓人對全球性毀滅災難毫無共鳴,是本片非常可惜之處。
(5.5 / 10)


電影配樂:
由羅蘭艾默瑞奇自《明天過後》開始合作的作曲家—哈爾德克洛澤以及湯瑪斯汪德所操刀的配樂作品,不如首集來的震撼。就氣氛營造上記憶點頗低,無法與畫面產生連結性,也是本片震撼感不足的關鍵。
(6.0 / 10)

視覺特效:
雖保有羅蘭一貫破壞地標的視覺特效場景,但當斷垣殘壁在畫面的任何一個角落被塞滿,卻無法感受到劇中角色的緊張氣氛,足以說明本片在娛樂性錯失機會,娛樂感也明顯不足。
(6.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科幻災難電影的觀眾

個人總評:5.6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