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我曾在一家專門承包公共工程的工程顧問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深深體悟到在浩大的工程背後,都是經過多人的合作及跨領域的專業背景而討論出的成果。可惜的是,在多人討論的過程中,不論是私人企業、公部門機構難免在指揮與被指揮的連鎖關係之間,存在著命令與被命令的微妙關係。每個人雖然都希望最終能以工程手段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達到社會進步的理想目標,但往往多方意見相左。各種領域專業背景的協調過程中,沒有人願意百分之百完全相信他人評估出的成果,而擔下這沉重的責任。就在多方協調、溝通、退讓等過程中,責任的承擔逐步成為一場賭局,我們是否能夠勇敢成為那位開第一槍的人?

我想《天眼行動》讓我如此感觸深刻,原因在於其故事探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透過軍事題材的劇情,探討執行正義的正當性、民主法治社會的法律責任與制度僵化下嚴肅的議題。整體故事雖然簡單明瞭,但卻令人感到無奈又憤怒,採用大量對比及諷刺的口吻,描述了一場軍事行動所引發的連鎖效應。片中在探討殺與不殺間的戲劇張力十分精彩,關係到人命以及軍事行動的正當性的前提下,電影整體放大了各角色的情緒反應,緊抓住觀眾們緊繃的神經線,我們也可以試著在對白間嗅到一絲有趣的能量流動,不由自主地好奇每位角色的下一步,到底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個人認為《天眼行動》中所想探討的故事概念,其實可以應用到不同的職場環境或是人際關係事件當中。事實上,劇本只是以戰爭片做為包裝,一場小規模的反恐任務作為主體,背後則是一場探討人們針對正義與是非善惡的精采思辨,宛如一堂考驗觀眾價值觀的哲學課。正當我們握有操弄他人生死的權利,宛如上帝從天空俯瞰人間的視角,擁有百分之百致人於死地的絕對能力,故事終將在按下板機與不按的瞬間決定一切,電影卻花了大半時間討論是否執行、是否正確,讓人不禁想在座位上大喊「快!」或是「且慢!」

而《天眼行動》的故事之所以令人著迷,相信絕大部分的因素,在於劇中幾位演技派演員的卓越表現,以及表現到位的角色詮釋方式。每位角色的配置、每句對白的台詞都值得你我細細品味、反覆思考。個人相當喜愛劇中海倫米蘭以上對下的口吻,指使下屬反覆評估傷害分析的過程,並明示了下屬評估自己想要的數據,使我回想過去職場上時常被要求「先射箭,再畫靶」的工作。正當時間與機會兩者壓力作祟的情況下,要求他人做出違背專業道德的決定,再再說明了任何事件只要摻入了人性這種不確定因素,其結果往往是不完美的妥協。

《天眼行動》事實上就是一場值得探討的社會實驗,人們透過討論、辯論以及反覆思考後,做出任何一個殘酷決定,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思考爭論。當然,在電影開頭便秀出經典戰爭名句:「真相,往往是戰爭的第一個受害者」(The first casualty when war comes is truth.)當我們看到倒臥在路邊的傷者,我們或許能探究受傷的原因,或是誰該為這起事件負起責任,但在我們辯論的過程中,被害人的人生,早已形成不可抹滅的傷害。或許我們在電影中看得出編劇希望對英美兩國在中東反恐戰爭的正當性做出批判;或是控訴在先進武器下,對一般非軍事人員的保護與威脅。就個人而言,我們不妨將焦點回歸到軍事衝突的原點,探究人與人間的理性而非以牙還牙的原始本能,或許以惡制惡的手法,終將造成更嚴重又不堪的無解難題。

若我們仔細剖析《天眼行動》的電影故事結構,可將劇情分為由海倫米蘭所飾演的波威上校,所主持的英軍情報單位、由亞倫保羅所飾演的華茲中尉,所操控的美軍無人飛行器、由艾倫瑞克曼所飾演的班森中將,所在的英國內閣會議三大主場景。由三大主線配置在單一的時間線上,彼此戲份從開始的互相合作,了解任務內容開始,深入任務執行後因任務現場的一位小女孩出現重大分歧。猶如電影片名所述的「在天上的眼睛」,或許不只是代稱無人機上的監視鏡頭,而是同時關注這起事件的眼睛們。而就在這個單一場景中,現場人員和決策者間的緊繃情緒,時而穿插如請示總理、國務卿等諷刺橋段,讓整體故事顯得十分諷刺。在電影中,每段故事所描述的元素相當多元,在同一個時間中,多方勢力的介入,觀眾能夠快速有效的將焦點集中在編劇所想關注的地方,同時也提升了故事的流暢度,讓這102分鐘相當充實飽滿。

整體而言,《天眼行動》血淋淋的將一場人性思辨忠實呈現。透過一位無辜小女孩誤闖任務現場,引出多方探討正義與良善的討論。完如一串維持緊密關係的纜線,卻突然因為線芯出現死結而產生連鎖效應,死結又生出更多死結,最後做出的決定其實已無關武器發射及不發射,反而拋出「受害者」議題,鏡頭也聚焦在「受害者」身上。個人相當喜愛電影最後分別拍攝了亞倫保羅與菲比福克斯兩人結束無人機飛行任務的背影,宛如這兩位看似劊子手的角色,實際上也是軍事指揮鏈下的「受害者」,相信也與那位在英軍情報處裡的傷害評估分析師一樣,心靈也造成了深刻的創傷。

值得注意的是,艾倫瑞克曼作為經驗老到的中將,在面對質疑時拋下一句:「千萬別說軍人不懂戰爭的代價。」(Never tell a soldier that he does not know the cost of war.)為本片下了非常沉重的註解。在生與死、黑與白、正義與邪惡之間,我們看到的是人們希望自我作為是善良,但卻又不得不作出必要之惡。劇中的人們在對白間一來一往,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卻又在責任託付時不敢開那第一槍。觀眾們以旁觀者的立場觀點,在劇情能量的流動間看來格外諷刺,也為在戰爭中生活的平民們感到嘆息。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
劇本紮實且極具張力,對軍事行動背後所造成的影響,描寫相當到位。而劇中演員對於不同觀點的角色詮釋相當出色,在對白間明顯感受到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值得讚許!
(8.5 / 10)

影像美學:
《天眼行動》的影像美學相當穩健,沒有過多華麗的運鏡或特殊影像經營,以樸實的手法紀錄了在不同地點的角色。採用大量的臉部特寫,捕捉了每位角色的表情,傳達了全片沉重又嚴肅的氣氛。
(7.5 / 10)


電影配樂:
《天眼行動》在配樂方面沒有太多矯情或過度的操作,反而以大量低沉的音樂,呈現了劇本緊張的氣氛。
(7.0 / 10)

視覺特效:
《天眼行動》的並不是一部以大場面或華麗動作場景取勝的戰爭片,反而在幾幕操控小型偵查器以及綠幕場景上,方呈現視覺特效畫面。沒有過多的華麗影像,也沒有太多過度渲染情緒的鏡頭,反而將電影回歸於劇本張力營造的本質,是值得你我細細品味的佳作。
(7.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軍事題材電影的觀眾、喜愛劇情取向電影的觀眾群、喜愛艾倫·瑞克曼的觀眾、喜愛海倫·米蘭的觀眾、喜愛探討人性電影的觀眾群

個人總評:7.5 / 10


電影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qeoj669xg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arrow
arrow

    XXYXXYX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